首页 > 环保新闻 > 正文

污泥垃圾同处理 化作光明照海宁
2021-09-02 15:03:20   来源:中国环保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中国垃圾发电万里行”走进海宁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

\

  海宁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投运一年来,海宁绿动海云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始终秉承“创造美好生活环境”的企业使命,累计接收处理海宁市各类垃圾60万吨,发电上网2亿度。2021年7月22日,“中国垃圾发电万里行”记者来到浙江省海宁市,对海宁绿动海云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

  扩建项目集成众多先进技术

  海宁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位于浙江省海宁市采宝路与闻澜路交叉路口的东边,站在公司65米高的烟囱观景台上,可俯瞰钱塘江的入海口杭州湾,“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

\

  海宁绿动海云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沧海对万里行记者介绍说,海宁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是公司2018年8月跟地方政府签署的《特许经营协议》,总占地面积181亩,规设计模为3*750吨/日,总量为2250吨/日,采用炉排式垃圾焚烧锅炉,利用余热设置了800吨/日的污泥干化系统,干化后污泥与垃圾协同处置。现已投运的是一期工程,完成了1500吨(2台焚烧炉)和600吨的污泥干化,项目总投资11.63亿元。

  这个项目的特点是:1、采用目前国内非常成熟的炉排炉焚烧工艺,保证了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2、采用目前国际领先的烟气处理工艺,烟气排放指标比GB18485和欧盟2010标准更为严格;3、采用污泥干化后与垃圾协同处置,焚烧垃圾中掺配干污泥量达到20%,这个掺烧量为目前国内唯一;4、花园式厂房,在80米高烟囱的65米处设置了观景平台,可以俯瞰整个钱塘江和尖山新区,是当地的地标建筑。

\

  这个项目还应用了很多的新技术:1、采用了“一次风机、二次风机、引风机变频器调速节能技术”;2、新型桥式起重机轻量化节能技术以及常规垃圾抓斗携带污泥抓斗的新技术;3、中小型汽轮机节能技术;4、圆盘蒸汽干化污泥协同处置技术;5、优化后全工艺烟气净化系统。

\

  垃圾掺烧20%污泥为目前国内唯一

  陈沧海副总经理还告诉万里行记者,公司已建成三条生产线处理80%含水率的污泥,还有三条线处理60%含水率的污泥,一期建成600吨/日的污泥处理能力。

  污泥车将污泥按含水率不同倾倒至不同的湿污泥仓,污泥倒入湿污泥仓后经过滑架将污泥混合均匀,经过湿污泥仓底部的螺旋输送机输送至柱塞泵(80%含水率)或刮板机(60%含水率),在柱塞泵或刮板机的输送下进入圆盘干燥机,在干化机内部污泥被蒸汽间接加热后水分蒸发,污泥被干化至含水率40%。

  被干化的污泥经刮板机输送至垃圾库与垃圾掺配后入炉焚烧。污泥干化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冷凝塔冷却后输送至干化废水处理站,达标后排入市政管网。干化过程中产生的灰尘经旋风除尘器后与污泥一同进入垃圾库入炉焚烧。干化过程中产生的臭气经除臭风机抽至垃圾库入炉处理。

\

  烟气排放指标全面超越欧盟标准

  陈沧海副总经理向万里行记者介绍,这个项目采用优化后全工艺烟气净化系统,烟气净化采用“SNCR+半干式(旋转喷雾)脱酸吸收塔+干法脱酸+活性炭吸附+袋式除尘器+1#GGH+湿法洗涤(NaOH溶液)+2#GGH+SGH(烟气再加热)+SCR”工艺,在目前最先进的工艺基础上进行工艺流程优化,通过实际运行数据可知该系统不仅在烟气排放指标优于之前全工艺项目,而且全面超越了欧盟标准。

\

  该工艺流程解决了SCR脱硝系统催化剂容易中毒导致催化剂寿命短的问题,系统运行更为稳定。通过工艺流程优化,该系统不设计专门的烟气脱白系统却可以达到更好的脱白效果,且节约了脱白系统运行过程中使用的蒸汽能源。这项技术总体水平达到全国最先进、全球领先。

  海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杜海杰对万里行记者说:“我市近些年虽然人口逐年增加,但随着垃圾分类的推进,回收体系的健全,垃圾总量出现了负增长。我市还保持了100%的垃圾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这个扩建项目投运后,我市还实现了生活垃圾‘零填埋’的目标。为监督好这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我们多个部门联合成立了一个监督考核小组,采取在线监测、日常抽查、定期检测、专项检查、季度巡查等多种方式,每个季度对电厂打分,以此确定并结算垃圾处置服务费,以经济手段来严格监督发电厂的规范运营。”

\

  花园工厂留人科普基地育人

  海宁绿动海云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员工权晓辉自豪地对万里行记者说:“我是2019年来到公司的,在这里工作两年了,领导和同事在各个方面都挺照顾我的,我从小就向往江南的小桥流水人家,来到这里以后就不再想离开了。工余时间我喜欢和同事们一块去海塘边散步,感受大自然的呼吸。我也喜欢看书,争取两年内考取注册安全工程师。”

\

  在附近嘉兴海云紫伊环保有限公司工作的陈宁告诉万里行记者:“我们很羡慕海云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的员工,他们工厂的环境建设得非常好,生活条件也很好,工厂也很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将我们周边的垃圾都收集处理了,还给周边的公司供热,非常感谢他们!”

\

  公司不仅有小桥流水般的古典美厂区,还有现代化的科普教育基地,公司计划设置环保宣传科技展厅,以及在生产车间的参观通道上设置垃圾焚烧处置和垃圾分类等公益知识展区,让参观的学生、村民能够更为直观的了解垃圾焚烧发电的工艺和特点。在厂房中,设置了大型电动扶梯和宽阔的参观通道,可以同时容纳200人左右的团队参观。

\

\

  公司现已累计接待政府、学校、周边村民和企业职工参观2000余人次,目前正在创建无废工厂、清洁生产企业、绿色工厂等。

\

(海宁绿动海云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全景展厅)

\

(海宁绿动海云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采访视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储能市场蓄势待发 长时储能技术未来可期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